Google 圖書搜尋

毛 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google/books.htm
2008/3/16
  1. 進階書籍搜尋
  2. 搜尋結果
  3. 資訊來源

Google 圖書搜尋自許為搜尋書籍全文並發掘新書籍。

2004年12月, Google 以 Google Print 為名, 與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紐約公立圖書館及牛津大學等圖書館合作, 掃瞄藏書內容俾便網路搜尋。預計在2015年之前, 打造擁有數百萬書冊的數位圖書館。

Google Print 已改名為 Google 圖書搜尋。除了英文以外,還接受法文、義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葡萄牙文、簡體與繁體中文、 日文、韓文以及俄文的書籍。

Google 圖書搜尋 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計畫, 與圖書館及出版社合作後, 它的終極目標是建立完整可搜的圖書目錄, 包括所有語言的所有書, 協助讀者找到書, 協助出版社找到讀者。

用戶可以搜尋圖書的全文, 看到幾頁內容, 以用戶最方便的方式採購該書, 但不能複製、儲存及列印。

進入 Google 圖書搜尋首頁, 輸入鍵詞, 就可檢索圖書的全文。

1. 進階書籍搜尋

在進階書籍搜尋裡, 包括基本的布林邏輯欄位: 聯集、交集、差集與字串, 以及其他參數:

查詢有多種運算:

搜尋(Search)有五個選項:

Google Print特殊檢索語法

欄位

語法

範例

書名(title)

intitle:

intitle:patent

作者(author)

inauthor:

inauthor:"Hamilton Wright Mabie"

ISBN

isbn:

isbn: 0596003307

選定圖書後, 左側出現該書的部份或全部內容, 視該書的授權而定; 右側有多項資料及連結:

經 過授權或著作財產權已失效的圖書, 以美國的著作權法為準, 1922年以前出版的圖書, 都是著作財產權失效的圖書, 可檢視全部的內文。經過出版社或著作所有權人授權的圖書, 可以檢視部份內容, 以30頁為限。由圖書館授權掃瞄內容, 但未得著作所有權人授權的圖書, 可以被斷檢視。無法檢視的圖書, 還是可以檢視圖書本身的基本資料, 並且告知書名及索引之外的搜尋結果。

對 Google 圖書搜尋計畫而言, 收錄的圖書祗有三種: 公版著作、在版著作、絕版著作。任何人都可以隨意使用公版著作, 在版著作的財產受到法律的保障, 絕版著作已經沒有商業價值, 但其財產權仍在法律的保護之下, 不得隨意使用。

2. 搜尋結果

搜尋結果依圖書的授權方式, 在英文介面下,有三種方法顯示搜尋結果:

  1. All books [所有結果]
  2. Limited preview [有限預覽]
  3. Full view [完整檢視]

在中文繁體介面下,有四種方式顯示搜尋結果:

  1. 所有圖書
  2. 有限的預覽
  3. 完整檢視
  4. 國學書籍

點選所有圖書,搜尋的結果有幾個顯示可能:

點選有限的預覽書籍,在右欄有幾個連結及其他功能:

購買此書裡,列出幾個網路書局:

實際上,祗能向提供該書的出版社購買,其他的網路書店不賣中文書。

點選「在圖書館中尋找此書」之後,帶到 http://worldcat.org 裡搜尋,

點選完整檢視的書籍,其實也沒有完整檢視,不讓讀者儲存及列印,在右欄有幾個連結及其他功能:

點選關於此書後,在網頁下緣出現「學術作品參考資料」。

顯示摘錄時,提供若干資訊:

書目資訊包括: 作者、出版日期、出版社、主題、原始來源、數位化日期。

顯示國學書籍時,有兩種檢視模式: 完整檢視、不提供預覽。點選不提供預覽的書籍,顯示該書的作者及摘要,並請到四個地方購買此書:

實際上,這些網路書店及 Google 產品搜尋都不提供中文書籍的服務。邀請使用者把該書「加入我的圖書館」及「撰寫評論」。

以 Fast Food Nation: The Dark Side of the All-American Meal 一書為例,還有其他的資訊。

提供到五個購買此書的方法:

還可到鄰近的圖書館借閱此書。

另外,視授權方式及該圖書的可及性,提供下列資訊:

3. 資訊來源

資訊的來源有二:

Google 自認為請求出版社及著作所有權人將其圖書納入資料庫,是出版社及著作所有權人得利,藉以免費宣傳書籍。

在圖書館專案裡,將館藏數位化的過程中,清查著作財產權毋寧是件費力又不討好的事;Google 採取事後補救的原則,祗要接獲檢舉,就不再供搜尋及顯示。

參考資訊

  1. Google 圖書搜尋, http://books.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