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

  1. 發展史
  2. 宣傳
  3. 信念
    1. 自由時間
    2. 狗政策
    3. Google.org
  4. Google Zeitgeist[時代精神]
  5. 求才與求職
    1. Google Jobs - 簡立峰
    2. 臺灣 的職位
    3. 谷歌夏季程式大賽(Google Code: Summer of Code)
    4. Google Labs Aptitude Test - 祗有四頁, 官 方的blog
    5. 翻譯 - Translate Google Into Your Language, Translate Gmail Into Your Language

1. 發展史

Google自述其公司的目標是: 組織世界的知識, 使其被近用及使用。

Google公司是美國的公開上市股份公司(Google Inc., NASDAQ: GOOG)。兩位在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攻讀電腦博士學位的學生, Larry Page和Sergey Brin, 於1998年9月7日共同創立Google公司, 以設計並管理網際網路搜索引擎為主要業務, Google網站於1999年下半年公開。

這兩位創辦人在1998年9月成立谷歌(Google)公司。他們在。

2004年8月19日, Google公司的股票在那斯達克(Nasdaq)上市, 成為公開的股份公司。Google公司的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塔克萊拉縣的山景市, 自稱為「Googleplex」。2006年,公司在全球有超過3,500名員工。

2006年4月12日, Google在北京宣佈該公司的全球中文名字為「谷歌」, 有報道指出取義「豐收之歌」, 則繁體中文應為「穀歌」, 不過亦有報道指出取義「山谷之歌」, 則繁體中文則仍為「谷歌」。2006年2月15日, Google在台灣登記分公司, 取名為「美商科高國際有限公司」。

Google公司創立以來, 一直使用自由軟體, 沒什麼理由, 祗是對專屬軟體的授權條款不滿意。Google指出, 若使用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或其他非自由的軟體, 遇到必須修改原始碼的時候, 還要向原公司取得同意, Google公司說: 「為別的公司修改軟體也就算了, 還須把修改後的軟體控制權放在別人手中, 祗有呆子才做這種事。」

機關團體及公司行號使用自由軟體的最大理由, 就是對專屬軟體不爽, 用了自由軟體後, 感覺就爽呆了。

5. 求才與求職

谷歌公司不會有求才公告, 可是每天收到數以千計的求職函, 幾乎都石沉大海。所以, 別急著應徵, 先看看谷歌公司對外部人力資源的運用, 試著參與這些活動, 如果你有谷歌的DNA, 谷歌會來找你的。

在谷歌實驗室(Google Labs)首頁的最下緣, 有一段求才廣告, 招聘各種職缺的人才。

Passionate about these topics? You should work at Google.
• algorithm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compiler optimization
• computer architecture
• computer graphics           • data compression
• data mining
• file system design
• genetic algorithms
• information retrieval           • machine learning
•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 operating systems
• profiling
• robotics
          • text processing
• user interface design
• web information retrieval
• and more!
Send your resume and a brief cover letter to great-engineers@google.com.

5a. 谷歌夏季程式大賽(Google Code: Summer of Code)

最近(5月1日)Google Summer of Code 2006正 式開跑,國內可能對這個Google的專案有點陌生,所以寫這篇文章來介紹一下。這不是一個Google的新服務(像Gmail之類的),這是一個 Google贊助開源碼的發展計劃,當然Google在這個活動花費不少,但實際上這個活動可以作為每個企業或政府贊助開源碼計劃的借鏡。

Google Summer of Code這次是第二屆舉辦,當然這個活動的對象是目前已有的開源碼計劃和學生,因為學生有暑假(Summer vacation),學生放暑假沒有考試的壓力,所以希望有能力的學生能參與這些已有的開源碼計劃,在其中協助發展一些新的技術或加強功能。不過 Google提供了不錯的獎學金,有4500元美金,相當於約15萬的新台幣,這對2個月左右的工作來說,是相當高的報酬,去年共有400個學生參與(總 花費6千萬新台幣@@"),今年據說會更多人,Google大手筆可見一般。至於什麼樣的資格的學生才可以參加,其實限制不多(除了古巴、北韓、伊朗等國 家不行),最主要還是要參與的開源碼計劃的指導人(mentor)同意,才能參加。詳細的 FAQ可以參考這裡

至 於參與的開源碼計劃,都是世界有名的計劃,除了Google也插一腳之外,像Fedora、PHP、Apache…大概開源碼的各組織都動員起來參與盛 會,當然我會知道這個消息是因為Joomla!(一套架站的開源碼計劃)也有參加,而且參與的組織可以得到500元美金 /每個學生,算是不無小補了。這裡有全部參與的組織列表

當然Google這麼大手筆的舉辦這個活動是有其意義的,有在看Google的新聞或書籍的人都知道,Google有一個20%時間的規則,就是讓 每個員工一週五天有一天作自己想作的東西,當然技術人員閒著沒事也在搞技術,這時候開源碼就是一個最好搞創新技術的東西。

不過很難得的看到有企業這麼大方的贊助開源碼的活動,開源碼的組織一般得靠贊助或募款才能勉強維持生計。這類的活動應該多多宣傳、提倡,畢竟這也是 有益科技資訊發展的作善事方式,助人助己,你說是嗎?

PS.沒有找到任何資料有關於台灣或華人有多少學生參與這個計劃,但推薦功能高深的學生可以一試。筆者年老力衰,不當學生已經很久了^^"

  1. (Corporate Information) John 65-93  20
    1. 發展史 公司一覽 Fritz 13-14  Nancy 126-127
    2. 宣傳 - 使用 Google 的理由 商標(Logo) 申請授 權使用商標 - Google Doodles Google Store [Google 商店]
    3. 信念 - 隱私權政策 (Google Privacy Policy) 堅信的 10 大信條
    4. Google Zeitgeist[時代精神] - Search patterns, trends, and surprises according to Google
    5. 求才 (Google Jobs) -  Why You Should Work at Google 求職及求才 Google 的挖角行動 Google Code Google 向開放原始碼開發者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