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USENET 及新聞群組 / 網路論壇(Newsgroup) | 04. 網路聊天室 | Content

含圖檔的講義在: http://140.136.81.185/doc/internet/03/03.html
031. 軟體:crxvt(終端機軟體)
032. BBS 的使用
033. Web BBS

BBS(Bulletin Board System)最早在美國 1973 年開始,台灣一直到 1992 年中山大學架設出 BBS 開始。1994 年開始達到高峰,幾乎國立大學都會有 BBS,主要在交換訊息,同時也出現一些私人站台,這類像似『盈月與繁星』。現在 BBS 都有轉信功能,也就是說每個 BBS 站台,都會規劃是否轉信。也些版屬於全國性,所以透過轉信機制,可以和全國 BBS 站台做好溝通連線。

一般上了大學大都會玩 BBS,這似乎是一種傳統,現在可能國中就有 BBS 站台,主要是溝通訊息、尋找問題答案。像這些版面分類大致有:
等等,不過 BBS 站台還會有一些必要版:
接下來,就來體驗一下 BBS 的魅力。

031. 軟體:crxvt(終端機軟體)

在 Redhat 8.0 裡,在中文上尚未完整處理。rxvt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rxvt 其實一個終端機軟體,crxvt 則是對於中加以修訂。首先下載 ftp://cle.linux.org.tw/pub/CLE/i386/RedHat/RPMS/rxvt-2.7.8-2.i386.rpm,接著開啟『主選單』->『系統工具』->『終端機』。下 rpm -ivh rxvt-2.7.8-2.i386.rpm 進行安裝。

『註』請以 root 身份執行。

crxvt

可能你會常常用到,所以就在主選單加上這個選項。

首先將滑鼠移到主選單。

接著點選滑鼠右鍵,選擇『Menu Editor』。

因為 crxvt 屬於網際網路,所以就把歸類在此。命令直接填上『crxvt』,圖形可以自由選擇,確定後點選『套用』即可。



修改完你可以在『主選單』->『網際網路』看到剛剛加入的 crxvt 選項。



接下來就可以連上 BBS,當你使用 xcin 輸入中文時會遇到亂碼,請加上 telnet -8 BBS 站台,或是直接鍵入 telnet,set binary 接著 open BBS 站台,也可以正常輸入中文。


以下是連上 BBS 站台的畫面。



或許這樣每次連上 BBS 非常不方便,rxvt 提供一個修改 Menu,這樣以後要連上 BBS 直接用滑鼠點選即可。



接著點選『布魯格林 BBS 站台』,就可以上 BBS。



修改方法,先開啟終端機程式,使用 vim 文字編輯器,編輯 /usr/X11R6/lib/X11/zh_TW/rxvt/rxvt.menu
『註』vim 用法:
i 表示編輯模式,離開使用 Esc,進入命令模式。在編輯模式,若要刪除文字,如果是自己新增部份,可以用 Backspace 刪除。
若不是新增部份,必須使用 Esc,進入命令模式,使用小寫 x,即可刪除一個字元,小寫 dd 則是刪除單行。
想要存檔必須在命令模式,接著按下 Shift +:,小寫 x!,表示存檔離開。
不想存檔,也需要在命令模式,按下 Shift +:,小寫 q!,表示不存檔離開。



/BBS/* => 主選項
{布魯格林} => 次選項

新增站台範例
{布魯格林} telnet -8 140.136.85.4\r
^^^^^^^^ ^ ^ ^^
TAB 隔開 空格即可 換行



修改完畢,存檔離開並且關閉所有 rxvt 程式,接著重新開啟 rxvt,就可以看到修改成果。



因為大家常上的 BBS 站台可能有太多,那就需要分類,否則實在太多也太亂。

rxvt.menu 還可以做一些設定

/BBS/*
./輔仁大學/*
{布魯格林} telnet -8 140.136.85.4\r
{美少女} telnet -8 bbs.svdcc.fju.edu.tw\r
../台灣大學/*
{麥斯威爾} telnet -8 bbs.ee.ntu.edu.tw\r
../電腦運用/*
{sayya} telent -8 bbs.sayya.org\r

『註』輔仁大學是一個階層,要接第二個階層,就需要 .. 表示,第三個以後都是 ..,除了第一個階層使用 . 表示。

成果如下:



當你點選方向鍵,就可以選擇 BBS 站台。



接下來就進入 BBS 的世界。

032. BBS 的使用
BBS 就如同先前所說,上了大學一定要學會,否則就很難了解學校一些訊息。Pirate BBS 和 Eagle BBS 是台灣學術網路 BBS 的始祖, Phoenix BBS 是交大資工自 Eagle BBS 改版過來,除了修改原版 Eagle BBS 和中文相衝的問題外,並且把 Eagle BBS 的訊息中文化,架構在原始 Eagle BBS 的 BBS 系統除了交大資工的 Phoenix BBS 外,還有中興大學的 Pivot BBS、交大資科的 CIS BBS 等,另外,中山大學最早是改自 PirateBBS,已經成為另一系統的 BBS 系統,PowerBBS 是中華工學院最先採用的 BBS 系統,這個版本的 BBS 是 Client Server 架構的,可能會成為未來 BBS 發展的另一個方向。以下是現在台灣學術網路上較常見到的幾個 BBS 版本。
當然還有很多 BBS 版本。

一般 BBS 站台都有提供 guest 權限,不過不能隨意發表文章,有些 sysop 常常允許 guest 發言,因為帳號被莫名其妙停用,保留申訴空間,不過,guest 權限非常小,但是可以瀏覽文章,這通常是底線,像似寄信....等等功能,都無法使用。

以下範例以 Firebird 3.0 為主,guest 使用狀況。



申請帳號,一般都只要鍵入『new』,就開始註冊。



輸入 ID 名稱,同時系統也會偵測此 ID,是否有人申請過,如果有系統會要求你更換 ID。
『註』另外有些站台還會針對命名進行管制,類似 hacker...等等名稱。



輸入密碼,系統都會要求再次確認。
『註』密碼請以英文加上數字,大小寫或是特殊字元穿插,例如 *、@、#...等等,這樣會比較安全,一般 BBS 都會再次編碼,Firebird 使用 DES 編碼,使得得密碼更加安全。



接著系統會告訴你做一些認證手續,還有一些資訊。



按下任何一個鍵,就可以進行一些身份確認。

nickanme(暱稱)隨便填寫一個
realname(真實姓名)也些站台管制很嚴格,常需要一些中文姓名,隨便掰一個中文名字即可
home address(通訊地址)當然不可留下真的
電子信箱,隨便留一個即可
接著系統就會寄一封認證信給你



介紹人沒有,那就直接按 Enter 跳過。



接著還有一些資料要填寫,記得千萬不要留下真實資料。



接著系統就轉到主畫面



你可以回到自己剛剛註冊電子信箱收信,通常系統會告知認證方式,暗碼方式屬於系統自動化,如果是站長手動確認,應該是管制機制較為嚴格。通常權限要經過三天,才會完全打開。


一般 BBS 主選單,有許多功能:

本站精華區,這裡包括使用手冊、討論區精華(一般版主都會把精華文章收入在此)、本站各類數據統計(每日排行榜...等等)、版主區(通常要有版主權限)、站長區(站長權限才可進入)、氣象報告(一般都屬外掛程式),需要閱讀直接按下 Enter,若要寄回自己信箱,大寫 F 即可。



圖資專區,其實這要看站長用不用心,一般站長會替站內不轉信,或是和系上有關資訊,整理在一個分類,方便使用者使用。



分類討論區,一般 BBS 系統都會這個功能,Firebird 分為:


所有討論區,通常依照討論區 ID 英文字母排列。
s 表示排序
/ 搜尋討論版
c 切換成不是信件,而是阿拉伯數字編號,排列討論版
h 所有功能鍵說明
鍵入 Enter 即可進入討論區



選擇討論區,也就是搜尋討論區功能,英文字母大小寫都可以,討論區非常多時,很好使用。



處理信件,BBS 的信件,可以區分為站內或是站外(Internet),站內寄信,直接填寫 ID 名稱,當然也可寄給一群站上朋友。
Internet 方面直接填上 E-Mail 即可寄信。



另外,你也可以設定站內好友名單
a 增加好友,輸入 ID 即可
d 刪除好友,游標移到要刪除 ID,按下 d 即可
h 指令說明



談天說地這裡可以清楚知道各個網友的動態。



環顧四方,通常可以清楚各網友動態。當然你可以使用
t 聊天
m 寄信
s 傳送訊息
o 增加為好友,通常好友系統會以特別顏色表示
d 刪除好友
f 就會切到好朋友狀態
h 指令說明



朋友在家,也就是剛剛被列入好友狀態,都會出現在此。



探視民情,只是把一些不要訊息拿掉,留下上站網友以及動態。



國際會議廳、咖啡紅茶店、版主會議室都是屬於網路聊天室,在下一個章節會詳細說明,

設定好友上站通知,鍵入好友 ID 即可。



其實在選單下方狀態列,也有一些重要訊息。

時間通常遇到重要節日,系統會提示,這些由站長控制。



總上站人數以及好友上站數統計



帳號訊息



另外,上方(左右方向)也有一些重要訊息。

游標相關位置



其實,BBS 管理本身,並沒有那麼簡單,同樣網友在 BBS 發表文章,都會有記錄。一般來說都會依據『台灣學術網路 BBS 站管理使用公約』為基礎,在增加一些管理條約。
BBS(Bulletin Board System)具有訊息交換、線上交談、問題解答、經驗交流等多項功能,舉凡校園資訊、圖書館服務、學術活動、交通資訊都盡在其中,為學校學生之最愛,在台灣學術網路上甚為流行,因此為使網路資訊品質不流於浮濫,擬定以下規範做為 BBS 站管理者及使用者遵守之依據。各學校應為其 BBS 站負起督導責任,而各站管理者需能配合督導其站內使用品質。

一、管理方面
(一)各學校應盡告知本公約之義務,並應為其 BBS 站等各類網路服務負起督導責任。
(二)必須記錄遠端主機(remote host)及遠端使用者(remote username)以便追蹤問題來源。
(三)版面名稱必須定義清楚俾利使用者選擇適合的討論區。
(四)討論區之設立與刪除由各站自行決定辦法。
(五)版主(Board Manager)之產生、任期、罷免或辭職等辦法由各站自行決定。
(六)各站之管理人與相關版主須為其版內之文章發佈做適切地選擇,促使使用者確實針對討論區主題參予討論,必要時得刪除不適切的文章並適當地說明理由。
(七)各單位之 BBS 站禁止使用 BBSnet 的功能。
(八)各單位依據本公約,自訂管理辦法,並提報學校或機關之權責單位核備後公佈之。
二、使用方面
1.使用者不得使用他人帳號,並且只有註冊者才能張貼文章,使用者應為自己所張貼的每一篇文章負責,並遵守下列三點要求:
(1)禁止利用 BBS 做為傳送或發表具威脅性、猥褻性、攻擊性、毀謗性及有商業版權、商業廣告營利、專利性的資料及文章。
(2)禁止利用 BBS 做為干擾或破壞網路上其他使用者或節點之硬軟體系統,例如散佈電腦病毒、嘗試侵入未經授權之電腦系統、或其他類似之情形者,皆在禁止範圍內。
(3)避免在公眾討論區討論私人事務,發佈文章時,請尊重他人的權益及隱私。
2.註冊時,使用者必須註冊完全,必須告之〝真實姓名〞、〝地址〞與〝電子郵件地址(e-mail address)〞,註冊不全或違規使用者,系統管理者(SYSOP)有權清除其帳號。
三、其他
1.各站的使用者所公開發表之著作,如涉嫌侵害他人之權利時,自負民事與刑事責任,必要時各站可主動依法處理。
2.本公約之修訂需經台灣學術網路(TANet)管理委員會通過後施行。
不過條文中有些地方,是值得探討的。反正發表文章時請三思而後行,避免觸法。看完之後,就來測試發表。現在進入『Linux 討論區』



Ctrl + P 發表文章
d 砍信,一般自己發表的文章都可以砍
TAB 備忘錄,一進討論區就可以看到,大都是版主要提醒網友一些注意事項
h 指令說明
x 直接進入本版的精華區

鍵入 Ctrl + P 填上標題,填寫完按下 Enter



0~1 => 鍵入第幾個簽名檔
V => 選擇簽名檔
X => 隨機簽名檔
T => 更改標題
Q => 放棄
如果不管,Enter 即可



接著就可以開始發表正文,你也可以看到簽名檔(系統會自動加上)。



記得問題盡量簡單,一篇文章一個問題。千萬不要長篇大論,因為這樣回答者會很類。確認無誤,按下 Ctrl + x
S 進行轉信
L 文章不會轉出去
A 取消
T 更改標題
E 再進行編輯

之後在討論區最後,就看到發表的文章。


在 Firebird Shift + $ 跳到討論版最後一篇。關於回信,如果文章太長,系統會自動刪除一些不需要的引文,回文時,最好刪除一些不要的引文,這樣提問者可以清楚了解答案。如果要在討論版找尋文章,針對主題:

『註』回文 Ctrl + R

/ 往後找尋
? 往前找尋

把要找尋標題填寫上去


找尋作者

a 往後找尋作者
A 往前找尋作者


Ctrl + c 進行轉信到貼到別的討論區,接著填寫要轉到討論區英文 ID,如果不清楚回到討論版列表,查看清楚。


Ctrl + F 就可以像 E-Mail,寄到信箱,如果你不想寄到預設信箱,可以直接更改。
MIME 格式送信 這直接鍵入 N
這樣過一會兒,就可以收到信。


BBS 裡,一般都區分為四種身份:guest(遊客)、註冊者(一般網友)、版主、站長,前兩者身份,前面已經介紹很清楚了,版主通常只要聯署人數到達規定門檻,或是自由登記,就可以擔任版主。另外,欲要新增討論版,也是透過這種方式產生,在站規裡都會詳細規定。站長這方面,比較麻煩,因為需要一些電腦技術,或是透過訓練方式,才可以擔任,這是屬於技術型站長,另外就是一般型站長,通常要對於 BBS 管理很了解,也可以透過訓練產生。不過,站長一定保持冷靜清晰的頭腦,這要處理事情時,比較不會把事情擴大。

版主的功能其實很簡單,就是管理版面一些廣告信,或是一些不當的發言。再來就是 m 文章,遇到喜歡都可以 m 起來,這樣就不會被系統自動砍掉,但是要不要收到精華區,可以最後最決定。


i 小寫的,進入站存檔
I 大寫的,進入精華區


B 大寫的,會把相關:
收錄到精華區


另外 BBS 還提供活動看板,類似廣告功能。



一般需要 notepad 版登記,通常會有一些規定。


BBS 就特別好玩就是 ASCII CODE 圖案,一般在站內都有這個討論版,如果不會製作,可以發信請人幫忙。


基本上,大部分 BBS 操作大概就是這些,不過 Firebird 本身外掛功能比較少,在 Maple 系列,像是點歌、遊戲功能。

台大物理冷月流蘇 BBS
140.112.102.20
[小瑪麗樂園]


另外有些 BBS 還提供 E-Mail 方式來發表文章,不過,這樣管理文章會有問題,所以,大都停止這項功能。關於 POP3 收信方式,基本上系統預設都有,如果不清楚可以發信問一下站長。

以下是一些 BBS 站台

中山計中美麗之島
140.117.11.2


輔大美少女夢工廠
140.136.200.3


元智風之塔
140.138.2.235


台大電機馬克士威
140.112.18.32


交大風信遊子
140.113.13.5


SayYa Linux's BBS
140.113.22.98


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站台,可透過入口網站,或是搜尋引擎鍵入 BBS 站台。關於中國大陸那邊的站台要如何溝通?像

水木清華
166.111.8.238

一開始,就會要求你填寫編碼方式『.』表示 BIG5,接著再填寫 ID


主選單就變成 BIG5 了,沒有亂碼。


未來應該會慢慢轉成 Unicode 的方式,至於 BBS 會不會被淘汰,這樣看網路頻寬發展,早期使用文字的 BBS,是因為網路問題,隨著頻寬越來越快,BBS 還是存在,國外方面已經慢慢由 Web 方式來取代,不過文字 BBS,在操作上確實比 Web 快速,不過,多媒體這部份則是 BBS 最差的一點。

033. Web BBS

Web BBS 大多是使用 cgi 程式,把 BBS 文章以 Web 方式呈現,操作方式和 BBS 相同,不過網路聊天室功能似乎無法同時 BBS 和 Web BBS 存在。Web 方式可以降低伺服器的負荷,因為使用者不需要一直向伺服器要求回應。通常只有剛開始點選時,需要透過伺服器傳送資料,所以減輕主機不少的負擔。

Web BBS 和前面提到的網路論壇有些不同,多媒體這方面還是缺乏,基本上,只是把 BBS 的介面 Web 化,提供網頁方式瀏覽。多媒體只要靠超連結(超連結)的方式達到。

Firebird 本身已經也現成的 cgi 外掛程式,只要安裝上去,修正一下簡體字就可以。
主要開發是計算機工作室 http://cas.tsx.org/


你可以使用登入方式,或是游客參觀(不需要登入動作),帳號和 BBS 一樣。

主選單畫面


另外當你要檢索文章時,Web BBS 必須到討論群,才會有檢索視窗:

Web BBS 唯一比較方便是精華區顯示比較清楚,基本上,開放 Web 形式,文章都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檢索到。像 Google 可以加上 site: 參數,表示要搜尋的網站,site 前面則是要搜尋的關鍵詞。


接著點選 Google 搜尋,就可以檢索到 bbs.lins.fju.edu.tw 站台有關 linux 的資料。這兩種最大不同是 Google 不管討論區,屬於全文檢索方式。

當然 Web BBS 介面也有自行開發,如:
台大椰林風情
http://bbs.ntu.edu.tw


因為自行開發,所以風格比較獨特。椰林風情同樣也提供簡史、精華區、檢索...功能,只不過沒有登入動作,所以一般只能瀏覽文章,無法對文章做一些回應動作。


自行研發本身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規劃,否則進展有限。另外有一些發展還不錯的,如:
中山福爾摩莎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


已經把所有 BBS 功能,整合到 Web 介面。

主選單


網路聊天室則是透過 java applet 方式,還提供跨站聊天。不過,都需要透過登入方式。

另外,個人設定則是一些個人資料、簽名檔...等等事項。

不管 BBS 或是 Web BBS 都有帳號保留限制,一旦超過時間沒有登入,系統會自動砍帳號。另外 BBS 還會每半年實施認證手續。

不過也有越來越多 Web BBS 透過 php(網頁程式語言),來開發,如:
成功高中濟城歲月
http://bbs.cksh.tp.edu.tw/

相信 BBS 一定會越來越多元化。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community/bb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