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內容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3/03/11


  1. 信頭
    • 收信人
    • 寄件人
    • 主題
    • 副本
    • 密件副本
    • 附件
    • 其他
  2. 內文
    • 縮寫符號
    • 情緒符號
  3. 回信
    • 轉信

電子郵件的內容分為兩個部份:

信頭

電子郵件的信頭有六件事,需要清楚表達:

To: mao@blue.lins.fju.edu.tw
From: lins1001@mails.fju.edu.tw
Subject: 授課時間表
Cc: mao@learn.com
Bcc: lins1003@mails.fju.edu.tw
Attached: c:\my documents\timetable.txt

  1. 收信人, To
  2. 寄信人, From
  3. 主題, Subject
  4. 副本, CC
  5. 密件副本, BCC
  6. 附件, Attached

lins1001@mails.fju.edu.tw撰寫這封信,把它寄給mao@blue.lins.fju.edu.tw,信件的主旨是「授課 時間表」,同時寄了一個副本給mao@learn.com,再隱密地寄了一個副本給lins1003@mails.fju.edu.tw,信件本身還帶有 一個附件檔案timetable.txt。

參與的人,都是收信人;被知會卻不必參與討論的人,就是副本收受者;收信人及副本收受者的信箱會出現在信件裡,所有的人都知道有那些人知曉該事。

密件副本的收件人,不會被其他人知道,所以稱為密件。

收信人

收信人(Recipient)是必備,才知道這封信要寄到那裡去。

收信人不以一個為限,可以同時寄給多個人。

寄信人

寄信人(Sender)署名是禮貌,沒有寄信人的信也可以寄出,可是對收信人很不禮貌。

主題

以簡短的幾個字,把信件的內容在主題(Subject)標示出來;讓收信人在沒有看到信件內文之前,心裡有所準備。

副本

有需要被知會,卻又不需要參與意見的人,就放在副本(Carbon Copier)裡。

知道事情的發展,祗要配合即可。

CC是Carbon Copier縮寫,借用傳統辦公室裡的非碳複寫紙之意。

密件副本

祗要知會,不必表示意見,而且收信人及副本收信人都不知道有密件副本的存在。

放在這裡的收件人,千萬不要表達意見。

BCC是Blind Carbon Copier的縮寫。

附件

祗要是電子檔案,就可以放在附件裡,隨著信件一起發送。

寄出稍為大一點的檔案之前,應該先徵得對方的同意,否則很可能讓對方的信箱容量爆炸,即俗稱的灌爆對方,癱瘓對方的信箱。

其他

還有一些與傳送過程有關訊息, 供系統管理人員追尋信件來源之用, 或指示信件軟體的運作。

Return-Path: <mao@lins.fju.edu.tw>
Received: from blue.lins.fju.edu.tw (IDENT:nobody@localhost [127.0.0.1])
    by blue.lins.fju.edu.tw (8.12.1/8.12.1) with ESMTP id h2ALapjN006590;
    Tue, 11 Mar 2003 05:36:51 +0800
Received: (from nobody@localhost)
    by blue.lins.fju.edu.tw (8.12.1/8.12.1/Submit) id h2ALapIQ006589;
    Tue, 11 Mar 2003 05:36:51 +0800
Date: Tue, 11 Mar 2003 05:36:51 +0800
Message-Id: <200303102136.h2ALapIQ006589@blue.lins.fju.edu.tw>
X-Authentication-Warning: blue.lins.fju.edu.tw: nobody set sender to mao@lins.fju.edu.tw using -f
From: "毛慶禎" <mao@lins.fju.edu.tw>
To: mao@blue.lins.fju.edu.tw
CC: mao@pcoffice.com.tw
Subject: 網路社群建立與應用

X-Mailer: Open WebMail 1.52 20011204
X-OriginatingIP: 61.229.216.97 (ma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big5
Status: R

內文

電子郵件不同於傳統的郵件,有點類似政府單位的公文,以一信一事為原則,不要在同一封信裡討論多件事。

寄出前,至少再讀一次,錯別字及不通順的句子,有損個人的形象。

縮寫

英文縮寫是給懶人用的,電子郵件常常用到它。

對於不瞭解的縮寫字,可以在網站上查詢,http://www.acronymfinder.com

情緒符號

文字很難精確的表達情緒,尤其透過電子郵件溝通時,常常造成誤解。情緒符號可以化解不 必要紛爭,經過這麼多年的歷練,網友間已經習慣用某些特定的符號表達情緒,Smileys。

較常見的情緒符號如下:

:-) - 微笑
:-| - 板著臉
:-D - Wider happy face
:-o - 驚訝
:-J - Tongue in cheek
:-# - Message concerning something that shouldn't have been said.
;-) - 眨眼
:-* - Kiss...
:-x - Kiss kiss
:-(=) - Message from a person with big teeth.
:^) - From a person with a large nose
@>--->---- A rose.
:-( - 蹙眉
:-& - tongue tied
:-D - laughing
:-@ - screaming
|-o - yawning
:-p - sticking tongue out
:`( - crying/sad
:`) - crying/happy
:-> - sarcastic
]:-} - devilish
o:-) - angelic
}}}:[ - Klingon

還有更多的情緒符號, http://paul.merton.ox.ac.uk/ascii/smileys.html

回信

按下回信鈕,就可以回信了。

回信有很多方法,沒什麼方法是正確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很多方法都不錯。多觀察別人的來信,就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回信方法。

原信的收信人成為寄信人,原信的寄信人成為收信人,原信的主題之前加上 Re: 成為回信的主題,原信的內文都被轉換為引文。

回信的時候,應假設收信人已經忘了原來的信件內容,所以,應加上適度的原文,即引文。通常把原文放在前面,然後把相關的回信內容置於後面。一段段的 對照,便於對方閱讀。與回信不相關的原文,應該刪除,讓收信人更專心於回信的內容。

引文會特別標明,通常在每列之前,加上 " >" 符號,以示區別。

回應原文的字眼,應該放在原來文字之後,形成這樣的順序:

>明天要去 KTV 嗎?

好的,七點在快樂 KTV 見

與回應文字無關的原文,應做適度的刪節,以免影響收件人看信的速度。

回給全體時,除了回信給原寄件人外,所有的副本收件人及正本收件人都會收到回信。如果,這種事經常發生,應考慮建立相關的社群。

轉信

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不僅是咖啡的廣告詞而已。

很多人把收到的奇文妙詞轉寄給朋友欣賞,稱為「轉信」(Forwarding)。轉信讓我們的人生更快樂。

轉信就是寄信,在原信的標題前加上 Fwd: 字樣,告訴收信人,它是一封轉寄來的信。

然後,鍵入收信人的地址。

最好在轉信的內文,先寫一點感想,然後才是被轉信的內容。一般的郵件軟體會自動加上完整的標示,包括原信的收信人、寄信人及副本在內,都被轉出去。

比較妥當的做法,是把原信的信頭刪掉,祗保留信件的內文,對收信人比較尊重。否則,轉信幾次後,祗看到一堆的信頭,內文反而居於次位。

有些人會無厘頭的轉信給別人,有點像是騷擾別人的廣告信。

參考資源

  1. 縮寫字,http://www.acronymfinder.com

  2. 情緒符號, http://paul.merton.ox.ac.uk/ascii/smileys.html

自我練習

  1. OCD是什麼字的縮寫?本意為何?
  2. 如何以情緒符號表示:「嘿!嘿!嘿!」?
  3. 如何以情緒符號表示「教宗」?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community/mailconte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