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搜尋引擎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2/10/28

專業搜尋引擎(specialty search engines)/垂直搜尋引擎(vertical search engines), 完全不同於一般性的搜尋引擎, 祗針對特定領域, 做深入的搜尋, 圖書資訊專業人員或研究人員對此較有興趣。
  1. Answers Searching
  2. Computer Search Engines
  3. Domain Searching
  4. Financial Search Engines
  5. Government Search
  6. Invisible Web
  7. Legal Search Engines
  8. Mailing Lists
  9. Medical Search Engines
  10. News Search Engines
  11. Newsgroup Search
  12. Science Search Engines
  13. Shopping Search
  14. Travel Search Engines
  15. Other Specialty Services


1. 問題導向/Answers Searching

以找尋特定問題的答案為目標, 不以特定網站/網頁為限, 就需要用到問題導向的搜尋引擎。有些圖書館型態的線上參考館員, 可以用聊天室、電子郵件及電話, 回答使用者的問題。

幾乎可以算是一個專門圖書館的參考諮詢櫃台, 由網站聘請的專家回答問題。自稱為 The Human Internet。

紐約時報擁有的網站, 自稱為知識網路, 以電子郵件及網路把人、資訊及觀點全部連在一起。

數萬名志工, 分別列入幾百類細目裡, 使用者點選志工, 然後把問題拋出。最受歡迎的志工, 每月可收到近百個問題。

全年無休, 7-11型的參考諮詢櫃台, 67個英國公共圖書館組成的聯合參考諮詢櫃台, 由參考圖書館員擔綱, 不管什麼問題, 都會有答案或方向。

網路公共圖書館的參考館員都是義工, 認同網路公共圖書館的理念, 由美國密西根大學資訊學院建立。

蒐集參考諮詢服務網站
它有兩個資料庫, 用來回答提出的問題:
  1. Ask Jeeves (Ask.com) - 以人工方式, 把相關的網頁登錄進來, 用以回答常見的問題。
  2. Teoma (Teoma.com) - 搜尋引擎。採用Subject-Specific Popularity排序法, 依照同主題網頁參照的次數, 決定該網頁的權威性。
提供直率的答案, 簡化人們的生活 。

真人回答問題, 幾乎任何問題, 都有專家回答。

由專家回得資訊技術方面的問題, 例如: 程式語言、作業系統、應用軟體等。
具有曆書(almanac)性質, 適合查詢事實性的資料, 可同時查詢它的多種曆書、傳記、百科全書及字典。
每個問題索價2美元至200美元, 由提問者自行決定。還在測試階段, 沒有正式推出。
典型的知識掮客, 經由電話、錄音或網頁得到相關的答案, 由提供答案自訂價位。
2001年2月開始運作, 數萬名專家以收費模式提供解答, 付費取得專家撰寫的文章。
透過電話線, 由專人回答問題, 需付費。

專精於網際網路及電腦, 有2,000多個主題及12,000多個連結。 

稍具規模的圖書館, 通常會提供參考諮詢服務, 有了網路之後, 遠在天邊的人, 也可以提出問題。在搜尋引擎裡, 用 ask and librarian 為鍵詞, 可以找出數以萬計的參考諮詢服務網站, 其中絕大部份連結到各個圖書館的參考諮詢櫃台。

常見的參考問題, 編輯成冊, 做為參考諮詢服務的資料庫, 或請使用者自行查閱。網路上的相關說明, 以答客問(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AQ)的形式出現, 編輯成資料庫, 把問題及答案蒐集分類, 比對出最接近的答案。

問圖書館員 Ask a Librarian

Ask a Librarian 是 EARL 計畫下的服務, Earl 是論壇型英國公共圖書館網路, 於1997年11月啟用, 透過網路提供圖書資訊服務, 促進公共圖書館的地位。

無意取代原有的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 祗是提供另一個全年無休的參考諮詢管道。提問題的時間是全年無休, 回答問題的時間, 還是在上班期間內。

提出的問題, 自動轉移到輪值參考館員, 然後把答案回送到使用者的電子信箱。

雖然, 以英國的居民為規劃對象, 卻也不曾拒絕其他地方的詢問, 提出問題的人, 從小學生到專業人士都有。1998年10月8日以來, 有1944個問題, 1123個來自英國。平均每天接到12個問題, 最多可達29個問題。

平均 4 至 6 週, 參考圖書館員才輪值一回, 參與的圖書館愈多, 輪值的週期愈長。每次輪值一天, 然後以兩天的時間回答問題, 星期一則有兩個圖書館輪值。

專家

把參考諮詢櫃台搬到網路上, 對圖書館而言, 並沒有什麼困難; 不過, 更進一步的運用網路全年無休無遠弗屆特性, 以圖書館的專業技術, 建立網路型的參考諮詢服務, 就非常少見, 祗有英國 EARL 的參考諮詢櫃台 (Ask a Librarian), 聯合 67 個英國的公共圖書館, 架設聯合的參考諮詢入口, 共享讀者及服務。

通常在網路參考諮詢櫃台值班的人, 都是該網站特聘的專家,  About.com 是其中的佼佼者; 以使用者服務使用者的情況, 也很常見。

資料庫

新的問題或新的答案, 並不常見, 絕大多數的問題已經被別人提起過, 相關的答案也早就回答了。祗要把資料庫的結構做好, 查詢機制周延, 其實不必專家上場的。

Ask Jeeves 的資料庫, 堪稱是較為完備的, 先分析問題, 研判真正的意圖, 並推介可能的方向, 提供現成的答案。

服務

商業化氣息較重、技術層次較低的網站, 要求使用者先填寫資料, 加入會員, 才接受問題, 提供服務。

有的網站擔心使用者不知從何問起, 體貼的把別人的問題先列出, 做為範本。

倘若是義工性質的網站, 還把尚未回答的問題列出, 請大家一做答, 然後評選出最佳的答案。

問出需要專人回答時, 使用者至少應附上電子郵件信箱, 才能夠收到答案。根據參考諮詢的經驗, 很少有一目瞭然的問題, 信件往來的溝通是免不了的。問題愈明確, 回答的速度愈快, 答案也更清楚。

評鑑

  1. How do I travel to Ireland and get a job for a summer and travel to?
  2. 顏色有名字嗎? 請列舉它的英文(中文?)名字, 及對應的原色素。
  3. Why do feet smell?
  4. What is the best way to lose weight?
  5. How do scientists measure the mass (weight) of the Earth?
  6. 在馬雅語(Mayan)裡, 怎麼打招呼(say hello)?

2. 電腦搜尋引擎/Computer Search Engines

以電腦相關的資訊為主。
PCHome成員之一, 更新速度稍慢。
屬於CNET家族一員, 最受歡迎的下載網站之一, 從這裡可以找到各種共享軟體(shareware), 每天有數百萬名訪客, 數萬個新軟體上傳。
Internet.com集團的下載網站。
位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公司, 創立於1993年, 是知名的軟體下載網站之一。
Cora allows you to search for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 papers in PostScript format from universities and labs all over the world.
顧名思義, 與麥金塔有關的軟體、網路、故障排除、程式語言、軟硬體經銷商等相關資訊, 都在這裡找得到。
Forrester、Jupiter、Aberdeen、Giga等數家資訊科技分析公司的專業報告, 都可以從這裡找到。
編繹器的資訊。
這個搜尋引擎專注在電腦/網路安全有關的議題。
包括Java、C、C++等語言在內的原碼名錄、研究報告與線上雜誌。
與ARM, RISC OS及其他桌上工作站有的網頁資訊。
無線網路的專業搜尋引擎與名錄, 包括: Bluetooth, WAP, i-mode, HomeRF, HiperLAN, IEEE 802.11, SMS, 3G 及其他相關的資訊。
昇陽公司出品的SPARC電腦, 包括相容製造商及經銷商等。
電腦遊戲名錄。
Active Server Pages(ASP)相關的資訊。
JavaServer Pages網站及相關資訊。

3. 網址檢索/Domain Searching

透過Whois資料庫, 查詢Domain Name是否還未被申請, 或誰擁有該Domain Name。
檢索.com, .net, .edu, .org等領域名稱
由IP反查Domain Name, 或透過Whois資料庫, 查詢Domain Name是否還未被申請, 或誰擁有該Domain Name。
可查出教育部擁有的IP範圍是:140.117.0.0 - 140.138.255.255
輔仁大學擁有的IP範圍是: 140.136.0.0 - 140.136.255.255
查詢所有的Domain Name。
查詢Domain Name是否還未被申請, 或誰擁有該Domain Name。
檢索部份的domain name。
各國/地區的domain name主管機關名錄。
檢索美國的網址, 可查詢特定的字串。
可杳詢特定字串。
祗能檢索.com, .net, .org。
檢索.com, .edu, .net and .org。

4. 金融搜尋/Financial Search Engines

鍵入公司名稱或股票代號, 就可以查出該公司的財務報表等相關資訊, 對投資人很方便。不過, 祗以nsye, nasdaq, amex, otcbb等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為限。
這個網站的內容有點專業, 適合經濟學家使用。
非正式預測公司的業務, 使用搜尋技術取得資訊, 並公佈網友的論點。
商業、財務與金融相關主題名錄。
有關公司、股市資訊的分析與研究。

5. 政府資訊檢索/Government Search

這些搜尋引擎針對政府資訊而設。
臺灣政府的入口網站。
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資訊, 都可以從這兒找到, 還有分類目錄。
Google搜尋引擎為美國政府網站特設的搜尋引擎。

專門檢索美國聯邦政府及州政府的資訊。
該網站還有其他相關搜尋引擎:
  1. SearchEdu.com - Education Sites
  2. SearcheBooks.com - Online Books
  3. SearchGov.com - Government Sites
  4. SearchMil.com - Military Sites
  5.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6. Merriam-Webster Thesaurus
  7. Encarta Encyclopedia
  8. Britannica Encyclopedia
  9. Info Please Encyclopedia & Almanacs
  10. A&E Biographies

6. 深層網頁/Invisible Web

invisible web 或 deep web 是網路上的黑洞, 難以察覺。它們被放在資料庫的深層, 難以被搜尋引擎查覺。參閱文件: http://www.brightplanet.com/deepcontent/tutorials/DeepWeb/index.asp

檢索十萬多個資料庫及專業引擎。

收錄1998年以來的300多種雜誌期刊的數千篇文章, 免費檢索及使用全文。它的檢索技術來自LookSmart, 資料來自Gale出版集團。可以連結至該期刊的網頁。

採用Intelliseek技術, 檢索數萬個深層網頁。
以軟體技術協助使用者檢索深層網頁。
Gary Price號召志工編輯這個專業搜尋工具。
完整的資料庫名錄。

7. 法律搜尋引擎/Legal Search Engines

檢索法律及相關資訊的網站。
包括: 法律現行條文、法律修正過程、法律條文沿革。
以LawCrawler找來的資料為藍本, 人工編製的名錄。
Google為基礎的搜尋引擎, 專注在與法律相關的網站。
美國法律的相關資訊。

8. 郵寄名單/Mailing Lists

有很多公開的郵寄名單, 可以持續的讓使用者瞭解特定事務的最新發展。
歷史最優久的郵寄名單, 種類最多, 任何人都可以在這裡建立自己的郵寄名單。
1981年就成立, 查詢現有的郵寄名單。
被雅虎併購, 提供免費的郵寄名單服務, 網路社群所需的功能, 大體具備。中文介面。

9. 醫學搜尋引擎/Medical Search Engines

這些搜尋引擎專門搜尋疾病及醫學方面的議題。
以人工及自動搜尋方式, 建立醫學資訊資料庫, 檢索結果可以依網域名稱、五大洲、國家及美國的州區分, 另有法文介面。
以人工及自動搜尋方式, 針對公共安全、醫學、用藥等領域, 建立資料庫, 適合醫學從業人員及研究人員使用。
它的資訊未經專家審核。
以澳大利亞的醫學網站為主, 超過25,000個。
英國的醫學搜尋引擎。

10.新聞搜尋引擎/News Search Engines

 If you are still looking for news using "normal" search engines, stop doing it! You'll find the services below to be a much better way to search for the latest news stories from hundreds of sources on the web. These services provide exceptionally good results for current event searching, because they crawl only news sites and revisit these sites several times per day. Thus, the results are usually focused and timely.

Top Choices: General News Searching
新聞檢索很普遍, 英文的部份涵蓋面較大, 中文的部份祗有最近幾天。

11. 新聞群組搜尋/Newsgroup Search

新聞群組裡的資訊豐富, 很多人都是透過新聞群組的功能, 討論及傳遞消息。

以線上購物而言, 除了直接到 alt.online.shopping 去看看有什麼消息外, 也可以在這些搜尋引擎裡, 直接鍵入 online shopping, 還可以找到討論線上購物的其他新聞群組。

透過新聞群組的串連功能, 新聞記者可以輕易的找到新聞來源; 對網路行銷人員而言, 檢索新聞群組可以有效的找到真正有興趣的對象; 一般人則可從這個角度, 找到趣味相投的人。
2001年初, Google買下Deja News擁有的Newsgroup檔案, 成立這個網站, 包括.tw的臺灣新聞群組。
檢索30多萬個網頁型的新聞群組, 有點像是討論群組。

12. 科學搜尋引擎/Science Search Engines

在不同的領域都有專門的搜尋引擎。
電腦科學的搜尋引擎, 包括: 引文索引、連結至相關的文件等。
化學的名錄與搜尋引擎。
從FAST資料庫裡取得科學資訊的部份, 再加上Elsevier公司的數千種期刊與圖書。摘要免費, 部份全文免費。
人工及搜尋引擎製作資料庫, 專供生物科學家使用, 可連結至期刊、專業學會、相關的公司等。
土木工程網路資源, 包括: 建築、營造、環境、結構、評估、運輸等。
塑膠、橡膠等相關產業的搜尋引擎, 還提供相關的產業新聞。
與計算有關的課題, 包括各種程式語言: MATLAB, LabVIEW, Mathematica等。

13. 購物比價/Shopping Search

除了購物之外, 還會幫忙比價。
最有名的比價網站之一。
比價。
從數萬家購物網站及郵購目錄裡, 比較數億種產品的價格, 供家庭及企業使用。
郵購及網站購物。
萬物皆可買。
容納數千家供應商, 網路上的大型比價網站之一。
一個入口網站, 針對安全及線上購物的網站而設, 減少使用者四處奔波之苦。
可以瀏覽及檢索各種購物網站。
比較各購物網站的特色。

14. 旅遊搜尋引擎/Travel Search Engines

協助找尋旅遊相關的資訊。
透過這些網站, 可以找到最便宜的旅遊方式, 包括: 機票、酒店等。

15. 其他/Other Specialty Services

求職求才
聯合報系所創辦的職場終點網站
有民間也有官方, 新聞媒體也參一腳, 祗要用心找, 求才求職都不是問題。
統計資料
臺灣及美國的人口統計資料。
藝術搜尋引擎, 博物館及影像檔案備查, 數千名藝術家的作品上網。
為孩子準備的博物館之旅, 涵蓋面廣及世界各地。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ternet/specialt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