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學術文獻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for HOPENet 2004年5月號 2004/5/1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highwire.htm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高線出版社, 準備358種學術期刊的70多萬篇論文, 免費送給你, 視各期刊的政策, 在出刊2年之內, 免費下載, 自由使用。

瑞典的魯德大學製作一份免費學術期刊目錄, 透過網際網路, 可以免費取用800多種學經過同儕評閱的學術期刊論文全文。


2004年3月16日資訊自由日當天, 48個科學、技術與醫學領域的非營利出版社發表「華盛頓原則」, 公開宣示對免費近用科學文獻的主張, 鼓勵其他出版社跟進。

包括美國圖書館學會在內的10個圖書館學會及組織, 立即發表聲明, 贊許該等出版社的作為。稱許學會及非營利出版社在科學領域的貢獻, 相信開放近用學術文獻資源有助於該等學會及非營利出版社更進一步的在全球散布其研究成果。

發表聲明的美國圖書館學會等10個學會及組織, 在開放近用學術文獻資源的領域長期合作, 開發各種工具, 協助出版社建立開放近用的學術文獻資源。

聲明

我們贊許簽署華盛頓原則的出版社, 他們相信同儕評閱的研究文獻應該採取自由近用模式, 並做出承諾。

學會及其他非營利出版社對科學的發展及科學出版有很重要的貢獻, 擴大科學出版品的近用至全球, 在訂閱費用誇張的今天, 很多非營利出版社仍堅持其產品在合理且使用者可負擔的價位。

身為圖書館學會及關心公共利益的組織, 我們共享對解決共同難題的期許, 鼓勵進行中的可能方案, 以擴大在網路環境裡取用科學文獻的可及性。

開放近用是我們對科學及學術傳播的目標, 因為它強化開放性的討論, 這是累積研究、共享知識、擴大人類互相瞭解的重要歷程。對科學本身、研究者、大學、圖書館、期刊、出版社、學會、基金會、政府及一般民眾都是必要的目標, 值得我們去解決所遭遇的問題。我們已經準備好, 願意與華盛頓原則的簽署者攜手合作, 朝向美好的未來。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Health Sciences Libraries [健康科學學術圖書館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Law Libraries [美國法律圖書館協會]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美國圖書館學會]
Association of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學院及研究圖書館協會]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研究圖書館協會]
Medical Libraries Association [醫學圖書館學會]
Open Society Institute [開放近用協會]
Public Knowledge [公共知識]
SPARC [學術出版及資源聯盟]
SPARC Europe [歐洲學術出版及資源聯盟]

2004年3月16日
資訊自由日

張貼日期: 2004年3月31日

宣言本身

2004年3月16日 - 在美國華盛頓特區

身為學術性非營利出版社, 再次確認我們對革新及獨立出版的決心, 把我們的期刊資訊做更廣泛的散布。非營利的科技與醫學出版社是學術社群的一份子, 支持科學家、研究者與開業者。我們與學術社群攜手合作, 在正確與及時的資訊供給下, 確保這些社群的生存及發展、科學得以向前邁進、做出高標準的研究、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

經由下列的出版原則與實務, 我們繼續支持對科學與醫學文獻更廣闊近用:

  1. 身為非營利出版社, 我們看見自己的任務是學術期刊的把關者, 確實掌握源自於開業與實驗室的研究成果, 維持及強化期刊的獨立、嚴格、可信及可見性格。

  2. 身為非營利出版社, 我們把期刊的所有收益再投入支持全球的科學研究, 包括: 學術、科學會議、獎助、推廣教育、研究經費、對社會大眾免費散布資訊及改進科學出版。

  3. 身為非營利出版社, 我們永遠支持下列的免費近用模式:

  4. 我們繼續發展長期保存網路期刊的方法, 以確保科學期刊的永久可用性。

  5. 我們與著作、評閱者和編輯繼續合作, 發展強固的網路及電子工具, 改進他們的工作效率。

  6. 我們支持出版費用不應全部由研究者或其贊助機構支付的原則, 不論其所處的經濟環境如何, 全球每個科學家都應有在科學期刊出版其研究成果 的能力。

  7. 身為非營利出版社, 我們相信自由的社會應允許多種出版模式併存, 我們將繼續與其他出版同業一起努力, 為學術出版的高標準而奮鬥。

參考資源

  1. HighWire [高線出版社], http://highwire.stanford.edu/
  2. Earth's Largest Full-Text Free Science Archives  , http://highwire.stanford.edu/lists/largest.d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