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2.0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library2.htm
2005/12/31

Web 2.0 之後, 陸續出現其他的 2.0,Business、Information、Learning、Media、Teaching等; 每個 2.0 都沾沾自喜, 自認脫離舊時代的束縛,掌握新工具邁向未來; 圖書館界也不例外,Library 2.0 [圖書館 2.0] 之後, 又有 Librarian 2.0 [圖書館員 2.0], 弄得膽顫心驚, 人人自危。

剖析美國人對 Web 2.0 及 Library 2.0 的定義後, 本文提出實務性的看法及做法, 指出圖書館 2.0 存在於圖書館界多年, 現在更有機會實現它。

Web 2.0 [網路 2.0]

根據 Tim O'Reilly [提姆·奧萊理]自述(註1), Web 2.0 緣起於2001年秋季, 奧萊理公司與 MediaLive 公司的幾場腦力激盪, 經過2004年的 Web 2.0 Conference 之後(註2), 賦予較明確的七個原則: 以網頁為平台、運用共同智慧、以資料為商標、沒有版本的軟體、程式模組輕量化、服務多個設備的軟體、豐富的使用者經驗。

提姆·奧萊理認為 Web 2.0 公司的能力來自七個層面:

  1. 具有成本效益延展性的服務, 而不是軟體
  2. 掌握唯一且難以重做的資料源, 用得愈多內容愈豐富
  3. 信任使用者為共同開發者
  4. 運用共同智慧
  5. 藉由客戶自助提昇長尾的價值
  6. 服務多個設備的軟體
  7. 輕量化的使用者介面、開發模式、商業模式

舉了很多的實例, 並且用心地做個對照表:

Web 1.0   Web 2.0
DoubleClick --> Google AdSense [廣告]
Ofoto --> Flickr [相簿]
Akamai --> BitTorrent [下載軟體]
mp3.com --> Napster [音樂共享]
Britannica Online --> Wikipedia [維基百科] 
personal websites --> blogging [部落格]
evite --> upcoming.org and EVDB [社交軟體]
domain name speculation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優化]
page views --> cost per click [每次點擊成本]
screen scraping --> web services [網頁服務]
publishing --> participation [參與]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s --> wikis [共筆]
directories (taxonomy) --> tagging ("folksonomy")
stickiness --> syndication [聚合]

採用右列技術的公司, 就是 Web 2.0 公司; 採用右列技術的商業、資訊、學習、媒體、教學, 就是商業 2.0、資訊 2.0、學習 2.0、媒體 2.0、教學 2.0; 餘此類推。

Library 2.0 [圖書館 2.0]

Library 2.0 是順著 Web 2.0 思惟發展出來的名詞, 2005年9、10月間幾個人開啟這個話題。直到今天, 還是個話題, 沒有嚴肅的論文, 界定其內容及範圍(註3)。

先看看什麼是圖書館 2.0? 有人提出2005年 Library 2.0 十大事件(註4): 

    1. 充滿人性化的Ann Arbor District Library[美國密西根州安娜堡圖書館]網站
    2. 越來越多的圖書館採用即時傳訊
    3. 圖書資訊系統廠商 TALIS 發 表 Library 2.0 白皮書及 WHISPER 專 案
    4. LibraryCrunch 網站成立, 提供 Library 2.0 (L2) 相關見解
    5. Social Software at Conferences: Internet Librarian 2005 [社會軟體: 網路圖書館員 2005]的內容, 很多與會者以 flickr、blog 等方式, 記錄及分享會議的內容。
    6. Rock the Shelves [書庫搖滾], Gwinnett County Public Library [美國喬治亞州葛溫尼特郡圖書館]開放空間, 辦理書庫搖滾音樂會。
    7. The Gaming Symposium [遊戲研討會], 在圖書館提供電腦遊戲
    8. Flickr Libraries [圖書館使用網路相簿]
    9. SJCPL [若瑟郡公共圖書館]建立共筆式的主題指南
    10. 圖書館員與圖書資訊系統廠商在公開的部落格對話

在中文世界的事件,  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發展:

  1. 書本冒險旅行 - 大塊文化出版社主持的臺灣漂書計畫(註5)
  2. 圖書銀行 - 福州華南實驗小學的學生把自己心愛的書存入銀行, 並借出自己所喜歡的別人存書(註6)
  3. 採用自由軟體的圖書館 - 竹山鎮欣榮圖書館的電腦, 全部安裝自由軟體(註7)
  4. 自由的圖書資訊系統 - 包括臺北縣鼻頭國民小學圖書館在內, 己有六個圖書館安裝自由的圖書資訊系統, Koha。(註8)
  5. 圖書館服務隊 - 2000年以來, 應各單位的邀請,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學生在每個寒暑假以志工方式, 更新數十個圖書館的營運, 包括埔里的普台國民中小學在內。(註9)

其實, 還有更多 2.0 事件已經或即將發生在你我週遭的圖書館。

2006年初, 一個圖書資訊系統廠商提出 Librarian 2.0 的說法, 指出圖書館員應具備的16項能力, 嚇壞了圖書館員; 圖書館或圖書館員對於 2.0 因而採取猶豫、畏懼甚至抗拒的態度, 然而細讀它的內容, 更像是 ILS 2.0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 [圖書資訊系統 2.0] 的內容, 應該是圖書館向廠商提出的要求。(註10)

3.0

Web 1.0 的時代, 讀者到處閒逛; Web 2.0 的時代, 讀者就是作者; 有人指出 Web 3.0 的時代, 讀者與機器對話, Web成為作業系統(註11)。依照這個邏輯, 好事之徒可以提出 Web n.0, n 等於無限大。

以圖書館的立場, Web 1.0 已經過去, Web 2.0 還沒有到來; 1.0 指過去的種種, 2.0 為未來的可能。 圖書館應以 2.0 的胸懷, 面對 1.0 的資訊及技術, 創造出 2.0 的服務。

幾千年來, 圖書館的基本理想不曾改變: 提供讀者需要的資訊。科技與環境的變化, 影響圖書量增多後, 圖書成為平民化的物品, 開放閱覽的意願增加; 圖書種類增多後, 館藏量跟著成長; 圖書數位化之後, 近用取代擁有。

圖書館的理想, 在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及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修訂公告的「公共圖書館宣言」裡, 再三反覆說明, 提示圖書館的目標及任務, 要求會員國及會員圖書館一體遵行。

圖 書館 2.0 就是復興圖書館價值觀及責任感, 以科技解放圖書館的思維, 從讀者的立場看待資料的本質。

圖書館曾經以館藏、館舍、館員、服務為重心(註12),當館藏充足、館舍齊備、館員專業、服務多元後, 圖書館在 2.0 的環境下, 當以讀者為中心,運用科技把讀者圈進圖書館。

在數位資訊快速成長的前提下,位於臺灣網路環境的圖書館,以當代的技術,可以創造很多圖書館 2.0 的服務, 其內容列舉如下,不以此為限:

  1. 借書系統 - 跨館借書、推薦由網路書店購書、書評
  2. 意見箱 - 部落格、網路相簿、網路影片
  3. 網路資源 - 網路書籤
  4. 參考服務 - 維基百科
  5. 新知服務 - 聚合資訊服務(RSSAtom)
  6. 自由軟體 - 圖書館掌控自己用的軟體(Koha、Evergreen)
  7. 開放近用 - 作者就是讀者
  8. 圖書目錄 - 不以本館為限(Google Book Search)
  9. 網路讀書會 - 放生圖 書BookCrossing
  10. 公版著 作 - 無著作財產權主張的資訊(Project Gutenberg)
  11. 讀者的館藏 - 讀者就是館員(圖 書銀行)

這些技術及觀念已經被運用在圖書館及其他單位,做為推動資訊服務的基礎。因此,今天以前是 1.0, 明天以後是 2.0; 今天的圖書館服務是 1.0, 明天的圖書館服務是 2.0。

圖書館沒有改變,從古到今都是一個提供資訊的機構。改變的是社會環境、科技能力、經濟實力,讓圖書館愈來愈有機會更深入更廣泛的提供多 樣化的服務。

1.0 已經過去,2.0 還沒有到; 圖書館應以 2.0 的態度,面對 1.0 的資訊,創造出 2.0 的圖書館。

註 1: What Is Web 2.0: Design Patterns and Business Model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Software / by Tim O'Reilly, 09/30/2005, http://www.oreilly.com/pub/a/oreilly/tim/news/2005/09/30/what-is-web-20.html; 什麼是 Web 2.0 / 玄偉劍譯, [中文簡體版], 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05/1122/A20051122474593.shtml

註 2: Web 2.0 Summit, http://www.web2summit.com/

註 3: Library 2.0 and "Library 2.0" / Walt Crawford, Cites & Insights V.6 no. 2, p. 1-32, Mindwinter 2006, http://cites.boisestate.edu/civ6i2.pdf

註 4: Ten Defining Moments: Library 2.0 Events of 2005 / Stephen Abram, December 22, 2005, http://tametheweb.com/2005/12/defining_moments_library_20_ev.html; [2005年 Library 2.0 的10大事件], 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05/12/24/226/

註 5: 書本冒險旅行,大塊文化,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com_adventure.asp

註 6: 藍幼青,一本 "萬利" 的 "圖書銀行: - 福州華南實驗小學 "讀書月" 中的新鮮事 [中文簡體],http://www.chinaschool.org/kcgg/jiaofa/030508c.htm

註 7: 欣榮紀念圖書館暨玉蘭文化會館,http://hsinrong.org

註 8: Koha Users Around the World,http://wiki.koha.org/doku.php?id=kohausers

9: 毛慶禎,『參與「九二一南投縣鄉鎮圖書館重建服務隊」的思索─談志工、實習與工讀』,中國圖書館學會會訊8卷3期(2000年9月),頁1-3。http://blue.lins.fju.edu.tw/mao/works/stservices.htm

註10: Web 2.0, Library 2.0, and Librarian 2.0: Preparing for the 2.0 World / by Stephen Abram, SirsiDynix OneSource, v.2 no. 1, Jan. 2006, http://www.imakenews.com/sirsi/e_article000505688.cfm

註11:  Dan Gillmore, "Web 2.0 explained," FT.com, Apr 20, 2005 [需要訂閱], 原文參見,  http://dangillmor.typepad.com/dan_gillmor_on_grassroots/2005/04/web_20_try_30.html

註12: 沈寶環, "圖書館學的趨勢", 在 "圖書館學", 頁1-40, 台北市 : 台灣學生書局, 民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