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Unesco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1994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10/06


1991年, 國際國書館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於莫斯科召開年會, 要求公共圖書館常務委員會修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它的目標, 1994年十月29日PGI Council Meeting 批准由IFLA公共圖書館組提出的草案; 早先, 1949年該宣言首度問世, 1972年修訂一次。

社會及個人的自由、繁榮及發展, 是基本人權之一。被充份告知的公民, 行使他們的民主權利, 並在社會上扮演積極的角色, 才可能發揮前述的人權。民主能夠有建設性的參與及發展, 它的前題是滿意的教育及無限制的自由接觸所有知識、思想、文化及資訊。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知識門戶, 提供個人及社團終生學習、獨立判斷、文化發展的環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藉著本宣言, 表示對公共圖書館的看法, 認定公共圖書館是一個教育、文化、及資訊的單位, 也是孕育和平及心靈福祉的場所。

因此,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鼓勵各國政府支持並參與公共圖書館的發展。


公共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資訊中心, 備有各種知識及資訊供讀者取用。

公共圖書館提供無私的服務, 不因年齡、種族、性別、信仰、國籍、語文及社會地位而有差異。少數民族、身心障礙人士、住院病患、在監人士等, 有事實上的困難, 無法利用常態性的服務及資料時, 公共圖書館應針對他們的需求, 提供特別服務。

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應該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資料, 館藏和服務在涵蓋各種媒體及現代科技之時, 應兼顧傳統的資料; 尤其要重視品質, 不能忽視地方的需求與特性。資料的內容必須反應當前的潮流及社會變遷, 包括人類努力的記錄及想像未來的雄心。

館藏及服務不能以屈從任何意識型態、政治或宗教的檢查, 當然也要抗拒商業行為的壓力。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

以下這些任務與資訊、識字、教育及文化有關, 應該做為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核心:

  1. 從小強化兒童的閱讀習慣。

  2. 支援各種層級的正規教育及自我進修。

  3. 提供個人開創發展的機會。

  4. 刺激兒童及青少年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5. 促進對文化遺產的重視、對藝術的欣賞、對科學成就及發明的尊重。

  6. 讓表演藝術有演出的機會。

  7. 嘗試各種文化, 欣賞其間的差異。

  8. 贊助口語傳統。

  9. 確保居民能夠接觸各種社區資訊。

  10. 對地方性的企業、協會及成長團體提供適當的資訊服務。

  11. 助長資訊及電腦技能的發展。

  12. 贊助及參與各種年齡層的掃除文盲活動, 必要時, 可以主動發起這類活動。

經費、立法及網路

營運及管理

實踐宣言

因此,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呼籲世界各國, 各級政府及圖書館的決策者應將本宣言的原則付諸實現。

譯自: "UNESCO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1994," IFLA Journal 21(1): 66-67 (1995), http://www.ifla.org/VII/s8/unesco/en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