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發展

公共圖書館服務綱領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出版品第97號
毛慶禎 譯
2003/7/1
http://www.lins.fju.edu.tw/mao/pl/pls2001-4.htm

3. 滿足使用者需求 | 4.  館藏發展 | 5. 人力資源 | 目次


4.1  緒論
4.2  館藏管理政策
4.3  館藏資源範圍
4.4  館藏發展
4.5  館藏維護原則
4.6  圖書館藏標準
4.7  電子資訊設備標準
4.8  新館的館藏發展規畫
4.9  採購率與淘汱率

4. 館藏發展

少數民族、身心障礙人士、住院病患、在監人士等, 有事實上的困難, 無法利用常態性的服務及資料時, 公共圖書館應針對他們的需求, 提供特別服務。

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應該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資料。

館藏和服務在涵蓋各種媒體及現代科技之時, 應兼顧傳統的資料; 尤其要重視品質, 不能忽視地方的需求與特性。資料的內容必須反應當前的潮流及社會變遷, 包括人類努力的記錄及想像未來的雄心。

館藏及服務不能以屈從任何意識型態、政治或宗教的檢查, 當然也要抗拒商業行為的壓力。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4.1 緒論

圖書館需提供無差別地近用各種資源的服務, 滿足使用者在教育、資訊、休閒和個人發展的需求。圖書館須提供近用社會遺產的機會, 發展多元文化資源及經驗。與當地社區的互動及諮詢, 有助於達成此目標。

4.2 館藏管理政策

每個公共圖書館都必須有書面的館藏管理政策, 並經圖書館服務的治理機關認可, 確保館藏維護和發展的一致性, 並持續被使用者近用。

館藏必須持續的發展, 民眾才可不斷的獲得新資料, 並符合新服務項目的需求, 滿足使用層次的變化。以今天的先進技術考量, 館藏管理政策不僅反應本身的館藏, 還需策略性的近用全球資訊。

必須依照圖書館專業人員發展的圖書館標準, 規畫館藏管理政策, 應與當地居民的需求及品味有關, 並反應社會的多元性。這個政策應包括館藏的目的、範圍和內容, 以及近用外部資源。



4.2.1 政策的內容

館藏管理政策的內容, 可以從適用所有圖書館服務的普遍性原則開始, 再敘述適合特定國家或地區的一般性原則, 最後加上適用於特定圖書館服務的等殊性原則, 通常包括下列因素:

普遍性

一般性

特殊性

這裡列出的不是完整詳盡的項目, 只是一些可以考慮的議題。

4.3 館藏資源範圍

公共圖書館必須提供範圍廣泛、數量充足、含有各種媒體的館藏資源, 以滿足社區的需要和品味。社區和社會的文化, 必須充分反應在館藏資源裡。公共圖書館必須與近用資訊的新媒體與新方式, 亦步亦趨。不論其型式如何, 圖書館應提供所有的資訊, 發展在地的資訊來源與資源是必要的。

4.3.1 館藏內容

典型的公共圖書館, 應可找到下列類型的資料, 當然, 這個清單不會是完整的:

4.3.2 資源格式

公共圖書館的館藏可找到這些資源格式, 這個清單並不是完整的, 而且新的格式不斷出現:

4.4 館藏發展

館藏係配合服務, 不應為蒐藏而蒐藏, 除非它的目的是保存為後代子孫所用。

館藏量的多寡不等於館藏質的優劣, 尤其在新的數位時代裡, 館藏與社區需求的相關度, 比館藏規模的大小更重要。

決定館藏規模的因素有幾: 館藏空間、經費來源、使用者的比率、與其他圖書館的距離、館藏在區域網的角色、近用電子資源、地方需求的評估、採購率和淘汰率, 及交換圖書的政策等。

4.4.1 館藏的範圍

館藏的主要範圍應是:

4.5 館藏維護原則

不論規模大小, 公共圖書館應蒐藏各種格式的資料, 館藏維謢原則適用於各種格式資料。開架區的資料應保持最佳的外觀及最新的資訊, 就使用量而言, 小而高品質的館藏, 遠勝於大而舊的、破損或過時的圖書, 新書被那些不顯眼的館藏淹沒, 陳舊的參考資料會給使用者不正確的資訊。

電子資源補充圖書的館藏, 可在部份領域取代印刷館藏。網路和光碟版的參考工具書及期刊, 可以取代印刷圖書, 成為另一種選擇。

4.5.1 採購與淘汰

館藏是動態的資源, 必須不斷地採購新資料, 淘汱舊資源, 以確保其館藏合乎社區的需求, 並維持一定程度的正確性。

採購率比館藏的規模更有意義, 採購率被經費的規模大小決定, 但也受其他因素的影響, 如:

館藏資源的規模與質量, 必須反映社區的需求。

4.5.2 保留書庫

舊書及使用率較低的圖書, 可以放在保留書庫, 不對使用者開放, 現在或將來可能使用到, 且無其他媒體可以取代的書, 才能放在保留書庫, 包括使用率有限但持續被使用的專門學科館藏, 或絕版的小說。資訊過時、外觀破舊且可被取代的圖書, 應該被淘汱而不是放入保留書庫。與其他圖書館合作, 共同使用保留書庫, 會很有效率, 保留書庫應定期持續的更新。網際網路及電子資料庫的大量資訊, 削減公共書館對保留書庫的依賴。

4.5.3 館際互借

沒有任何一個圖書館或圖書館服務的館藏可以自足, 有效的館際互借系統應是每個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必要部分。有數個服務點的圖書館, 應定期交換各地的館藏, 以充份發揮館藏的價值, 並提供使用者多樣的圖書, 供其選用。

4.6 圖書館藏標準

下述的建議標準與圖書館藏有關, 各地的現況及經費會影響這些建議標準的內容。在資源極為有窘迫的情況下, 可把這些標準視為將來要達成的目標, 據以制訂中、長期策略規畫, 朝向這個標準努力。



在最低量的館藏裡, 應平均蒐藏兒童讀物、成年人小說和非小說。大型館藏的非小說, 應佔較高的比例。以使用者群為對象的館藏比例, 應依照社區的需求和公共圖書館的角色而定。應發展滿足青年需求的藏書(見《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青少年圖書館服務綱領》), 具有強烈教育色彩的圖書館, 應將此角色反映在它的館藏裡。

在沒有可靠人口數據的情況下, 可參照其他的方法, 發展所需的標準。估計社區的大小、圖書館的規模、當前和潛在使用者的數量等, 都是制訂館藏規模的標準。對照社區大小和人口結構類似的圖書館, 可決定館藏的目標, 計算需要的資源。

4.7 電子資訊設備標準

電子資訊設備標準還在初擬的階段, 沒有達成全球共識, 現有的幾個標準如下:



4.8 新館的館藏發展規畫

籌建新館時, 應先對社區人口進行評估, 據以決定啟始館藏的內容。發展地方和區域標準時, 應考慮新館的服務人口結構。以下是與館藏有關的建議標準, 其他媒體的部份還有額外的標準。

4.8.1 創建階段

新館成立的時候, 應有基本的館藏, 滿足社區整體民眾的需求。這個階段的目標是建立相當範圍及深度的館藏, 而不是完整的館藏。應充份利用館際互借, 以補充館藏的不足。有些國家, 以國家級或省級的中心館藏補充地方館藏的不足。



未能達到館藏標準, 先行開館的圖書館, 應建立適當的成長計畫, 在三年內達到最低館藏的標準。近用電子資訊資源, 也應包括在這個發展階段中。

4.8.2 強化階段

此階段的目標是增加館藏的規模、廣度和深度。把人口結構的特殊性列入考慮, 館藏發展應符合民眾的深度需求。圖書的淘汰制度開始運作, 淘汰率逐漸攀昇後, 抵消採購量, 從而降低館藏的整體成長率。



4.8.3 穩定階段

在此階段, 館藏的規模、廣度和數量應已滿足社區的需求, 藉由採購率與淘汱率的平衡, 維持館藏的品質。新的媒體出現後, 應納入館藏, 採用新技術以求近用廣泛的資源。

4.8.4 創建內容

圖書館應當成為地方社區資源的創建者和保存者, 出版資訊小冊子及建立網頁內容都是創建內容的方法, 成為近用圖書館資訊或館藏圖書的管道。以創建內容的方式, 建立連結至其他網頁, 把圖書館推向電子門戶的地位。



4.9 採購率與淘汱率

支援圖書館服務的館藏, 應採用下列採購率:

人口 採購率(冊數/每人/每年) 採購率(冊數/每1000人/每年)
25,000人以下 0.25 250
25,000至50,000人 0.225 225
50,000人以上 0.20 200

以下範例, 建議不同社區規模的館書量:

第一方案

第二方案

第三方案

4.9.1 小型圖書館和圖書巡迴車

館藏極少的小型圖書館和圖書巡迴車, 不適用一般的採購率。所有的圖書館都應有低的館藏量, 提供使用者足夠的選擇範圍。每年每千人250冊圖書的採購率, 對最小的服務點是不相稱的, 其書庫空間限制館藏量不得不低於2,500冊的最低建議水準。因此,採購率、更新率或交換率, 可以根據館藏規模而不是服務人口而訂, 每年100%或更多都是合適的。在這種情況下, 有效的館際互借制度是必要的。

4.9.2 特殊館藏

一般性的採購率和淘汱率可能不適合部分館藏、特殊館藏、或某些特別的情況。館藏政策必須反映這些特別的需求, 以下是一些特例: